close

網路拍賣平台對於想分享家中利用率較低物品的人而言是很好用的管道,
但因為一些非專業賣家對於網路平台不熟悉,便常常成為有心人士下手詐騙的對象,
最近自己把置於防潮箱多年的頂級單眼相機鏡頭PO在Yahoo拍賣平台上,
其實這顆鏡頭購入至今已經近十年早就超過保固期了,
不過秉持著微利仍有商機的原則,詐騙還是找上門了!

距離上次在拍賣平台分享物品已經超過一年,
這次發現拍賣平台可讓買賣雙方溝通的功能變得更多元了,
但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有心詐騙的那一方一定不會想在平台上留下太多證據...
由於我這次分享的物品並非民生必需品,所以詢問度勢必冷清亦無可厚非,
就在2018/11/07手機安裝的Yahoo拍賣APP,有人利用即時通傳訊息給我:

對方表明他在Yahoo拍賣上對於我分享的物品有興趣,希望我用Line跟他溝通,
一開始我還不疑有他就直接依ID帳號加入他的Line,
請注意訊息的時間點!
對方在Yahoo拍賣的即時通發訊息於[上午 00:06],通常這是夜深人靜的時候...
正好當天自己的工作比較晚回到家,約一個小時後在Line上回覆訊息:


對方提供他在美國的地址並且主動說會先支付貨款,
由於當下美國是白天而且該地址確實存在,所以我就不疑有他...

隔天一早自己當然是先上班啦!想說中午休息時間再來研究運費的事情,
不過對方似乎是等不及了主動詢問我的進度,難道美國人都不用睡覺的嗎?

我依約中午休息時間上網作功課還跑了一趟郵局詢問FedEx的事情,
就連自己在臺灣的銀行戶頭該如何接收外幣匯款,都詢問好了!

我可是誠意十足!心想這輩子還沒跟外國人做過生意呢~
就連昨晚對方說:[Please send me more picture of it here]都沒忘記喔!

結果對方竟然馬上問了我一句:[What picture is this?]
疑!對方不是要買相機鏡頭嗎?不在乎成像品質?需要更多拍賣物品的照片?
其實我也沒多餘的照片,就把PO在拍賣平台的照片全傳給他,

對方似乎沒察覺這跟拍賣平台上的照片是一模一樣的,
大約半小時後主動請我確認信箱是否有收到銀行的確認信...

我回應有收到信之後他便開始引導我下一步該怎麼做...
其實對方積極的態度度已經開始讓我匪夷所思了,
我自己工作都沒這麼積極啊!還是剛剛那句疑問:難道美國人都不用睡覺的嗎?

來看看對方所說的那間"銀行"寄來的確認信吧!

這間銀行叫做SCOTIA BANK,經過Google查詢真的存在這個地球上,
信件內容的銀行商標圖示也與該銀行官網的一模一樣,
只是我怎麼覺得信件內容好像沒有很"正式"或是"制式"的感覺?
尤其是一開始的"WELCOME",那不是Office Word裡面的文字藝術師嗎?

信件內容大概是說對方已經把"錢"匯進銀行,
等我回覆"已確認出貨"的訊息,銀行便會將款項匯入我提供的戶頭...

我突然覺得詭異!外國銀行怎麼會用新台幣?更何況這間銀行在台灣沒分行啊!
現在全世界都在瘋"中國台灣",要逼真也應該要用人民幣吧!

仔細再反覆瀏覽閱讀這間"銀行"寄來的信,發現竟然是用GMail的帳號寄送!

專門管理"錢"的銀行應該很有"錢"才對啊!怎麼可能會連自己的IT環境都沒有?
眾多的疑點在心中漸漸浮現出來,越想越覺得不合理...

話說回來從午夜接到訊息到現在白天一直處理,已經浪費許多工作時間了,
既然對方說已經匯款完成等我寄貨,反正東西還在家裡今天就先到此為止吧!

第二天一早沒想到對方(想付錢的買家)比我(想收錢的賣家)還要積極!
才剛送完小朋友上學就接到訊息,自己正忙著上班先暫時不回應,
結果還沒到公司對方竟然打電話來了!心想難道你沒看到我"已讀"的狀態嗎?

吃人頭路就是沒有時間自由啊!決定到公司先把工作告一段落後再回覆....
不過昨天的狀況越想越覺得不對勁!開始認真懷疑對方是不是詐騙?
既然對方是用英文留的也是美國地址,於是打了一串"繁體中文"測試看看,

對方回應他的錢在銀行已經拿不回來了!除非我完成寄貨程序,
心想這應該不關我的事吧!這間用Gmail當作信件往來的銀行也是你找的啊!

重點是我用了包含二句成語的繁體中文作為回應,
對方竟然在四分鐘內閱讀完成並撰寫冗長的英文也完成回應,這也太強了吧!

我決定先不理他,畢竟我在工作要寄貨也不是現在啊!
大約30分鐘後對方又再一次說明銀行的狀況,似乎還想教我下一步該怎麼做...

決定還是繼續工作不理他,結果下午竟然又發訊息問我寄貨了沒?
看樣子對方似乎看不懂中文,其實我已經不在乎他看不看得懂了,
看不懂也不關我的事,再用中文發最後一則訊息從此不再回應!

當下對方仍然是強調他的論述,不過我的中文也寫得很清楚,
除非遵循拍賣平台的機制,否則我提供的帳戶沒看到錢絕不出貨!

這是2018/11/07-08這二天發生的事情,不回應之後他就在11/28自行消失了...

買賣雙方誠信最重要,文不對題話無交集又何須交易之行為呢?
在拍賣平台上的交易行為,買家如果有誠意就先競標或下標,
如果最終交易不成,賣家再將商品重新上架即可!

這個案例對方先展現誠意取得第一步的信任,
但卻不依照拍賣平台的金流機制也不進行競標或下標的動作,
然後不斷的確認你的進度,不禁令人懷疑這就是詐騙的行為,
自己大致上整理了以下的重點:

1. 對方算準你對網路平台不熟悉
2. 引導你離開拍賣平台繼續聯絡
3. 主動表明會先付貨款以便取得你的信任
4. 希望速戰速決不讓你有多餘的質疑空間
5. 指導你依照他的方式進行
6. 不競標也不下標更不依照拍賣平台的規則進行

物品還在手上就沒有損失,寧願交易不成也沒必要承擔任何的風險!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無喔!

 

arrow
arrow

    王振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