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904.png
其實今年原本不打算參加鐵人三項了!
除了想專心練鐵馬之外,另一個原因就是我還是個不熟游泳的旱鴨子
由於實在是無法刻意抽空去泳池練習,漸漸地就只報名單項或二鐵而已,
年初得知賀寶芙公司贊助這次2016天利盃宜蘭梅花湖鐵人三項錦標賽,
身邊許多俱樂部店長及會員就開始招集人馬,還推選我當團報窗口!
其實鐵人賽我也沒參加過幾場啦!
只是當年首次三鐵完賽是拿著浮標硬著頭皮跳下去,從此就聲名大噪了
參加過吹焚風的台東活水湖、黑色海泳的屏東大鵬灣以及高架西濱二鐵....
成為宜蘭女婿已經超過十年了,但是梅花湖三鐵比賽還真是沒想參加過,
這次因為身旁好友群聚再加上賽事定位為"錦標賽",就跟著大夥兒起衝吧!

大略地理介紹
梅花湖位於宜蘭縣冬山鄉,靠近羅東運動公園的西南南方屬於天然湖泊,
從台9線蘭陽大橋順著羅東溪往南,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這個大自然蓄水池,
自備交通工具最方便!許多車用導航機會指引經過羅東鎮那樣反而車多,
除非要逛夜市或買名產,不然順著蘭陽大橋下的河濱路就可以直接到了!

梅花湖游泳路線是繞過湖中央的小山丘,有別於台東活水湖是直線來回,
跳下水之後按慣例順著浮標線,先目視尋找遠方最大的充氣浮筒,
因為游到那裏就代表過半了

梅花湖三鐵游泳路線.png
底圖來源千里馬空拍影片:https://youtu.be/puLNLTJ7mE0

在出發前有做過一些功課,許多有經驗的前輩都說梅花湖的水質不好,
經過我這次體驗之後其實我覺得還好耶!畢竟人家是個天然蓄水池嘛!

2016宜蘭梅花湖三鐵(游泳).jpg

梅花湖跟人工的台東活水湖,或是內灣地形造成的大鵬灣是不一樣的喔!
台東活水湖據說最深才2.5M,順著湖岸邊緣慢慢游既不深又安全,
而且湖水清澈見底,上回比賽時就常看到湖底許多調節用的水管線...
對我而言最恐怖的是屏東大鵬灣,黑色的海水實在是有夠鹹!
而且游著游著累了想靠著浮標休息一下,我就被海浪帶走了~XD
比起現在游泳池含氟量都超高,我覺得梅花湖的水質已經算不錯了,
因為我只穿一條三角泳褲就跳下去了,至少上岸後還沒有皮膚不適...

1472988077731.jpg

接下來鐵馬就是我的強項了,每次不管是二或三鐵都是靠他來追時間,
這次的路線很單純,就是順著剛剛用Google Maps介紹的那條路線,
幾乎沒爬坡單線折返,全程盡可能穩定迴轉速讓時速保持在40Km/H,

FB_IMG_1473649347114.jpg
不用錢的照片難得有一張比較帥的\(*^o^*)/ 謝謝運動筆記及ZIV太陽眼鏡(^_^)

雖然新車買來只改過卡鞋跟坐墊,但坐姿及角度的設定及調教更重要!
還是要感謝台北樂騎適的陳佑佑教練,雖然車子不是跟他買的~XD
穿三角泳褲游泳就是為了進TA區之後,車衣車褲直接套穿就可以衝了,
卡鞋也要選適合三鐵用的,因為雙腳剛上岸有點兒浮腫需要好穿脫,
所以我每次三鐵騎車的照片都是沒穿襪子,因為騎回來腳就風乾啦!

梅花湖三鐵鐵馬.png

風乾後的雙腳進入TA區後,剛好方便直接穿上襪子然後換上慢跑鞋,
由於路跑對腳踝的壓力比較大,所以好的襪子跟鞋子就很重要了!
很多選手會在這個時候甚至更早,穿上具有束緊小腿功能的壓力襪,
廣告DM說得天花亂墜,但自己身為體適能教練還真的是沒試過,
對我而言運動前筋骨的暖身及運動後肌群的伸展,才是要先明白的重點!
任何市售產品多少一定有其功效存在,端看個人需求量力而為即可,
目前自己面對路跑,只要有雙合適的跑鞋配上吸汗又緊貼五指襪就好啦!

環湖的路跑路線雖然有一些上坡路段但都不會很陡,可惜當天比較沒風!
還好協會這次準備冰水海綿,賀寶芙公司也在補給站供應CR7運動飲料,
自己沒來過梅花湖,環湖跑個幾圈也變成觀光客了,風景還真不錯~XD

1472962228933.jpg

這次的宜蘭梅花湖三鐵感覺自己有進步了耶!
在開放水域中游泳好幾次嘗試放掉浮標前進,感覺也越來越不害怕了!
自己平時就常練習騎車,這次發現穩定迴轉速的續航力也越來越長了!
歷練過體適能教練培訓班之後,許多觀念在自覺身體出狀況前都能克服,
經驗累積造就成長,記憶猶新當年首次完賽還是邊抽筋邊拉筋跑完的!

1472962987764.jpg

最後要感謝好兄弟Vincent借我魚雷浮標,我能不能完賽都靠它啊~^^
1472961850466.jpg

其實...也不就是為了這幾塊鐵牌嗎?
因為這是讓自己永遠驕傲的故事,說到終老都值得一提再提的故事...

IMAG4849.jpg

所有照片放在相簿中:http://Jerry5217.pixnet.net/album/set/2791424

arrow
arrow

    王振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